学区地图

结草衔环意思结草衔环典故出自哪里

  结草衔环意思结草衔环典故出自哪里-查查吧深圳学区地图-学区房地图

  查查吧深圳学区地图提供成语“结草衔环”拼音,释义,出处,典故,成语近义词、反义词,成语造句,成语主人公介绍,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。

  拼音:jié cǎo xián huán

  意思:旧时比喻感恩报德,至死不忘。后世用结草衔环代指报恩。

  出处:《旧唐书·郭孝恪传》:“世充日踧月迫,力尽计穷,悬首面缚,翘足可待。建德远来助虐,粮运阻绝,此是天丧之时。请固武牢,屯军氾水,随机应变,则易为克殄。”



  典故:

  “结草”的典故见于《左传·宣公十五年》。公元前594年的秋七月,秦桓公出兵伐晋,晋军和秦兵在晋地辅氏(今陕西大荔县)交战,晋将魏颗与秦将杜回相遇,二人厮杀在一起,正在难分难解之际,魏颗突然见一老

  人用草编的绳子套住杜回,使这位堂堂的秦国大力士站立不稳,摔倒在地,当场被魏颗所俘,使得魏颗在这次战役中大败秦师。

  原来,晋国大夫魏武子有位爱妾祖姬,无子。魏武子生病时嘱咐儿子魏颗说:“我若死了,你一定要选良配把她嫁出去。”后来魏武子病重,又对魏颗说:“我死之后,一定要让她为我殉葬,使我在九泉之下有伴。”等到魏武子死后,魏颗没有把祖姬杀死陪葬,而是把她嫁给了别人。其弟责问为何不尊父临终之愿,魏颗说:“人在病重的时候,神智是昏乱不清的,我嫁此女,是依据父亲神智清醒时的吩咐。”

  晋军获胜收兵后,当天夜里,魏颗在梦中见到那位白天为他结绳绊倒杜回的老人,老人说,我是你所嫁出去的夫人的父亲,你用了先人发给你的好的命令,没有让我女儿陪葬,所以我结草抵抗杜回来报答你!

  阅读全文:https://edu.chachaba.com/study93447.html

  更多精彩资讯访问:查查吧深圳学区地图

  查查吧深圳学区地图,深圳各区的学区划分、中小学学校信息、学校及学区房周边设施、楼盘信息及教育资讯信息等,是深圳最全面最精准的集学区房信息、学区房楼盘信息及深圳教育资讯于一体的网站,可为家长提供一站式的查询和了解。

  查查吧深圳学区地图edu.chachaba.com



评论